返回

游戏基

下载APP
  • 幻影异闻录丨传奇IP交织下的遗憾【3A漫游指南】
  • 松野泰己传(四)丨最终幻想12,PS2历史上RPG第一神作【3A漫游指南】
  • 【3A漫游指南】赤痕:夜之仪式 |IGA与他的恶魔城狂想曲
  • 当前位置:游戏基 >> 原创栏目

    疫情之下何去何从?《瘟疫传说:无罪》给了我们警示

    来源:本站原创 作者:阿刚

      小时候,我们都写过这样一个作文“如果到了2020年,世界会是什么样子?”那时候幻想的,无非是汽车可以在天上飞、机器人帮我们做家务等等,充满了美好的憧憬,但怎么也没想到,2020年刚开始,我们就迎来了新型冠状病毒。离上一次传染病“SARS”已经过去了整整17年,这17年内,我们的生活水平变得越来越好,所以当新型冠状病毒袭来时,不少人还不以为然,直到被强制戴口罩、活动范围仅限小区内时,我们才警觉起来,病毒并没有消失,它依然是人类发展史上最大的威胁。

    v2-f38bc4d53618c29b379e0a0a23bb8e24_b

      最直接的敌人

      瘟疫究竟有多恐怖?我首先想到的就是黑死病,这个人类史上最严重的瘟疫。1346年,蒙古军进攻亚洲中南部的城市卡法时,用投石机将患上鼠疫而死的尸体抛向城内,很快地,瘟疫开始在各地蔓延,由于患病的人身上会产生青黑色的囊肿,于是大家便称其为“黑死病”。直到1353年,黑死病几乎感染了整个欧洲大陆,约2500万欧洲人死于黑死病,超过了欧洲总人口的30%~60%,比二战造成的死亡人数还要多。

    image004

      去年发售的一款黑马游戏《瘟疫传说:无罪》正是以黑死病时期为背景创作的。这是一款以剧情为主的动作冒险游戏,发售前几乎没有任何宣传,加上小工作室出品,了解的玩家并不多,但一经发售后,游戏好评率迅速上涨,要说它有什么特别的,肯定是里面油光滑亮的老鼠群了!

    v2-f7da57d84a60947326c65e401c5eec69_1200x500

      游戏里的老鼠可以说是无处不在,总是成群结队的出现,可以在几秒内咬死一头猪,只要一碰到他们就是必死无疑,但就是这么一个危险的群体,却怕一个很常见的东西,“光”,只要拿着火把,它们就不敢靠近。与其说老鼠是敌人,不如说是阻碍我们前进的障碍比较恰当,只要避开它们,老鼠就不会对我们造成伤害,就像我们倡导要戴口罩、避免与他人接触一样。虽然老鼠看起来非常可怕,但真正威胁到阿米西亚一行人的,其实另有其人。

    155738049400083

      真正的敌人

      黑死病时期,饱受病痛折磨的民众只能投奔教会寻求帮助,当时的教会地位很高,代表着神圣和希望,可教会并不是医院,教徒也不是医生,没法治愈黑死病,他们称患病的都是有罪者,必须用鞭子不断抽打赎罪,替上帝惩罚他们,可这样不仅没有缓解黑死病的蔓延,还导致教会在人们心中的信任度越来越低。

    image027

      《瘟疫传说:无罪》一开始,便是一个短暂的姐弟相见,因为弟弟从出生起就被母亲保护了起来,阿米西亚根本没见过雨果,随后,宗教审判所以为了找寻雨果血洗了阿米西亚一家,于是,阿米西亚就带着弟弟开始了漫长的逃亡之路。

    1555638506_300274

      姐姐阿米西亚出生在一个富裕的贵族家庭,从小向往成为骑士,父亲便教她学习投石索。整个游戏中,阿米西亚表现得非常坚强和勇敢,她会准确地命中敌人,面对危险会冷静地思考,在她身上你丝毫感觉不到一个15岁女孩该有的恐惧感。相比之下,弟弟雨果就显得天真许多,当他害怕时,会不停地问妈妈在哪,路上看见感兴趣的东西,就会很快跑过去,有一次,姐弟俩来到了一个英法战争遗留下来的战场,面对尸横遍野的场景,阿米西亚坚持要走过去,而雨果小心地问道,“我们一定要踩在他们身上吗?”

    QQ截图20200208210258

      而就是这么一个纯真的小孩子,在宗教审判所的不断追杀和洗脑下,也渐渐发生了改变。当阿米西亚牺牲了一只猪来过关的时候,雨果惊呼道:“住手!小猪要被老鼠吃掉了!它还活着呢!”到了后期,雨果拥有了操控老鼠的能力,开始控制鼠群杀人。我们常说,孩子会学习父母的行为,在游戏中,雨果就是玩家的见证着,玩家每一次操纵阿米西亚杀人,雨果都看在眼里,他开始渐渐地觉得,这样是正常的。游戏结局杀死大主教的时候,镜头转到了雨果脸上,他冷冰冰地看着死去的大主教,脸上看不出任何害怕或恐惧的情绪。这个表情看得我毛骨悚然,我不敢相信一个5岁的小孩子会变得这么无情,会这么冷漠地看待生死。

    QQ截图20200208234656

      现在的我们,也面临着这样一个“教会”。疫情期间,红十字会被推上了风口浪尖,堆积援助品却不及时发放,许多医院拿不到救助物,群众不禁产生质疑,网上骂声一片,此时,武汉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陈耘却表示,“武汉市红会只有10个人,湖北省红会有20多个人,加上统计局调拨的30个人,巨额捐款和海量物资,就由这60多号人负责接收、清点、查验、登记,还得及时信息公开。经常网上有人骂我们,挺委屈的。”红十字会固然有错,但不应该承担全部,作为一个普通人,我只希望我们的善良能用到需要它的人的手上,多一点理解,少一点谩骂,不要让怒火冲昏了头脑。

    unnamed (1)

      无形的敌人

      游戏里给我印象最深的场景,是一个小镇子,它在游戏里出现了两次。游戏刚开始,阿米西亚开始逃亡时,便来到了这个小镇,当时小镇正饱受瘟疫的侵袭,人们闭门不出,食物腐烂在外,又冷又饿的阿米西亚希望请求帮助,但人们一看到他们就迅速躲了起来,只有一个老太太收留了他们。后来打败大祭司后,两人又来到了这个小镇,此时的小镇已经摆脱了瘟疫,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,还在举办庆典,阿米西亚想参与进去,但人们却称有人在搜查阿米西亚两人,到底是谁?是宗教审判所还是人们惧怕雨果的能力?也许都有可能。在当时看来,瘟疫确实可怕,但真正恐怖的,是人们的冷漠和无知。

    QQ截图20200209043830

      雨果是瘟疫的救世主,却遭到人们的嫌弃和怀疑,这让我不禁想起了最近去世的李文亮医生。与黑死病的时期不同,我们现在的医学水平和医疗环境已经好很多了,医生们也都具备充足的医学知识,那么,为什么还是发生了这样不好的事情呢?李文亮医生是最早发现病毒的人之一,当他发现后,只是在同学群里善意地提醒了一句,却被人截图举报,冠上了“造谣者”的罪名,在接受公安的训诫后,他依然坚守在岗位上,直到自己染病去世,才向世人证明了他的清白。这期间,不少普通人感染上疾病不自知,才导致现在这么大范围的爆发,正如他说的“健康的社会不该只有一种声音”,我们需要真相,需要知道身处的家园发生了什么,十几年前的SARS事件不应重演。

    f2f2ed72b7ca7dc6003b4c6e0288c0fe

      最终,阿米西亚和雨果选择离开家园,这是他们仅能想到的解决方法,也是最好的结局,毕竟,2个人的力量是无法战胜强大的教会的,既然无法战胜,那就远离他。两人坐在马车上渐行渐远,开心地开着玩笑,是整个游戏中最温馨的时刻。

    QQ截图20200209171602

      瘟疫最大的受害者往往是底层群众

      另外,提一个小细节,就是关于“雨果的植物标本”的收集要素。冒险途中,只要雨果发现了花,就会戴到阿米西亚的头上,为什么是花?我想,也许跟下面这个童谣有关:

      “Ring-a-round the roses, pocket full of posies。

      Ashes, Ashes,We all fall down!

      斑点,噢,玫瑰色斑点,装满鲜花的口袋。

      灰烬,灰烬,我们全倒下了!”

      这是一首流传于欧洲的经典童谣,关于它的版本和解读有很多,但不少学者普遍认为,童谣所歌唱的和鼠疫有关,当时的人们觉得,花朵可以用作药材,同时认为它的香气可以抵御疾病,而“玫瑰色斑点”正是鼠疫的症状。游戏将花作为一种收集要素,是基于当时时代背景下的设定,而色彩鲜艳的花朵,也为游戏灰蒙蒙的氛围增添了一丝靓丽,是不错的点睛之笔。

    QQ截图20200209044030

      不久前,我看到这么一张图,一位95岁的老人说自己买不到口罩,便用橘子皮做了一个“口罩”,说这种口罩不仅能防病毒,还可以美容,不少人觉得这很好笑,但是,我却笑不出来,他们真的没有防护知识吗?他们能这样想方设法做一个口罩出来,表示他们是知道需要做好防护措施的。口罩紧缺的时候,我们会想到网购,但是老人们不懂网购,他们只知道去药店和超市买,在全面缺货的情况下,普通民众自然就买不到口罩了。就像黑死病时期的人们把希望寄托在随处可见的鲜花上,我们也只能依靠口罩来保护自己,当连这样一个仅剩的希望都没了的时候,就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了。

    QQ截图20200209063915

      包括前几天的外卖员感染事件,大多数人可能会想,都这样了还送外卖,是有多想赚钱啊,但对他们来说,待业一天,就少了一天的伙食费、房费、水电费,这些对他们来说,都是非常严峻的事情,相比之下,现在的我们能这样安稳地待在温暖的家里,已经很幸福了。

      结语:对未来的憧憬

      尽管我们现在面临着诸多问题,但我仍然相信,我们终有一天会挺过去,就像瘟疫传说里的老鼠一样,它只是我们前进路上的一个阻碍,我们真正要战胜的,是网络的谣言、人们的无知和真相的掩盖。中国是一个坚强的国家,什么大灾大难没见过,我相信这只是变强路上的一个绊脚石,灾难过后,必将迎来彩虹。如果时光能倒流,愿2020能重新来过,没有病毒,科比仍健在,我们的生活能像往常一样简单平常,和平万岁!